正如 【甚麼是數碼營銷推廣策略】 一文所說,5個數碼推廣策略的骨幹元素:「品牌商的推廣目標」、「消費者的購買旅程」、「市場推廣5個P」、「數碼推廣工具」和「品牌商自身的資源」,各個骨幹元素,配合不同的生意模式,拼合起來千變萬化,就算筆者能就把所有變化都寫出來,恐伯讀者也得花1、2年的時間才能把內容融匯貫通。

所以,筆者打算以一個較為概括的方法,嚐試歸納出一些恆常不變的模式,讓讀者在掌握這些道理之後,可以舉一反三,推論出適合自己生意模式的數碼推廣策略。

如果你切合以下條件,這篇文章就適合你:

  1. 你的公司是50人以下的中小企 (Small Enterprise)
  2. 你自己就是老闆,或者你是市場推廣策略決策層的核心成員
  3. 你的宣傳對像,及宣傳方法都在香港
  4. 有限市場推廣預算 (Limited Promotion Budget)

接下來,在你自己制訂數碼推廣策略之前,有一些思考模式你必須要知道:

「X+Y = 10」 模式

如果我說「X+Y =10」,那麼你能告訴我X 和 Y 分別等於甚麼?


X 和 Y 既可以是1和9,也可以是-10和+20,甚至可以是4.73和5.27。組合無千無萬,我會把解決這類問題的方法命名為「拆Loop」。拆Loop的流程如下:

第一步 :找出問題的「不變常數」(Constant)

在「X+Y =10」裡,「10」就是那個「不變常數」

第二步 :作出合理假設

如果我們假設X 是4.73的話,那麼Y就會(也只能是)5.27

第三步 : 修正在第二步所作出的假設的合理性

如果題目規定 X 必須要是整數 (Integer) 的話,那麼「4.73」就不是一個好的假設,因為4.73並不是一個整數 (而是一個小數)。所以,我們就得修正假設,例如把 X 改為4,那麼 Y 就會變成6。

說了一整天數學,那麼這個「X + Y = 10」跟制訂推廣策略有甚麼關係?

很多時候,在制訂策略前,你得先問老闆推廣Budget有多少?你才能制訂策略。但當你問老闆,「那你心中的推廣預算是多少」時,老闆又會反問你 :「那要看這個策略能為我帶來多少生意。」。如果你再追問老闆「我要先知道推廣預算,我才能告訴你成效多少」的話,那麼你的錢途就﨤﨤可危了!(不信你可以試試再告訴我!)

(這有點像「如果太多牛奶味,朱古力味冇掟企;等到朱古力味翻返黎,牛奶味又唔爭氣」。如果你知道我說甚麼的話,証明了你有一定的「閱歷」!)

這個「預算多少」和「成效多少」的循環,正正就是「X+Y = 10」的問題模式。更甚的是,在制訂數碼推廣策略時,可不只「X」和「Y」兩個變數,很多時還有「Z」,甚至連是不是「=10」也未必知道。所以,制訂策略是一個「拆Loop」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不斷反覆假設 + 測試 + 修正,才能達至最適合的狀況。這個過程可以稱為「優化」(Optimization)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