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遙距營商計劃」(D-Biz)在公佈到接受申請只有短短半個月,要在半個月內有效把HKD$5億的撥款準確地發放到申請商戶手中,將要解決以下問題 :

時間緊迫

撥款救燃眉之急,所以生產力促進局 (HKPC)要在10天內特快批核任何申請。以HKD$5億的基金計算,如果每個申請項目項款屆乎HKD$100,000到HKD$300,000之間的話,即將會有3,000到5,000個項目成功申請。

然而,由於申請門檻極低,DDM在由公佈到現時(4月22日),已收到超過400個查詢,以全港超過1,300,000的註冊公司數量計算,即使只有1%的商戶申請,也將會有13,000個申請,大大超過了5,000個預計的申請數目,更何況真正申請的人多。

所以,申請者鬥快遞交表格將會成為能否申請成功的一項重要指標。以5,000份申請表計,為期6個月,即每天要批核約30-40份申請表,這似乎也是HKPC每天批核的極限;但同時,HKPC又答應了10天內快速批核,如果申請表在首月大量湧入,例如每天100份(可能性不低),那麼能否達到10天批核的承諾,就值得商榷。

D-Biz批核準則

根據過往我們對其他基金的申請經驗,HKPC過往賴以批核的準則如下 :

(A) 申請者資格

(B) 核准服務供應商的資歴和經驗

(C) 申請者所申請的款項是否能用在「遙距營商計劃」的初衷的項目上

D-Biz批核準則分析

基於這次各商戶都在水深火熱之中,所以可以預計各商戶都會在計劃細節公佈之後馬上(可能在幾天內)馬上申請。由於這次「遙距營商計劃」(D-Biz) HKPC答應在10天內快速批核,即是如何快速填寫一份被批核成功機會高的申請表,將會是申請者的一大考驗。

因為如果申請第一次未能成功的話,即是HKPC准許更改申請內容再次遞交,但其他申請表格不斷湧入,只要申請過幾天再遞交的話,很有可能HKD$5億撥款已經用完。所以可以確定的是,越早遞交表格越有利,而首次遞交申請表實在不容有失。

除了上述(A)點「申請者資格」沒有太大爭議之外,(B)和(C)是值得大家討論的地方 :

(B) 核准服務供應商的資歴和經驗

I.T 服務供應商(服務供應商)除了少數(約數百家)從前因為向政府投標,被批核了成為「核准服務供應商」外,香港其餘大大少少的I.T服務供應商,均還未在「核准」的清單裡面。

HKPC面對的兩難是 –

如果只容許數百家「核准服務供應商」成為「遙距營商計劃」的供應商的話,先不要說這數百家公司的服務未必能夠完全涵蓋所有「核准資訊科技方案」,如果以萬計想申請的商戶,致電給數百家「核准服務供應商」查詢和面談,將會癱瘓這數百家「核准服務供應商」。再說,能夠本身已經成為政府「核准服務供應商」的I.T公司,規範之大亦未必對如補習社、美容院等小商戶的查詢有興趣。

為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HKPC在這次「遙距營商計劃」,開放給其它I.T公司能登記參與成為「遙距營商計劃」的「核准服務供應商」。而這將會衍生另一些問題 :

  1. 如果承諾在10天內批核申請,那麼怎樣在10天內同時審批I.T公司的能力、背景是否有資格成為「核准服務供應商」?在所有人力資源都集中在審批「遙距營商計劃」的時候,怎樣騰出資源審批「核准服務供應商」,將會是一大桃戰。
  2. 如果寛鬆審批I.T公司,HKPC怎樣可以衡量項目可以執行成功的機會率,也是一大問題。
  3. 如果不審批I.T公司的能力、背景,怎樣可以防範行外人隨便用一家現有或新公司,去合謀申請基金,門檻那麼低的話,那HKD$5億基金就會更快派完。

在申請商戶的層面看,如果申請機會只有一次,(因為失敗了,再申請的那HKD$5億可能已經沒了),那麼怎樣揀選合資格及有經驗的I.T公司,將會是申請商戶十分注重的問題。畢竟,如果申請項目和I.T公司是同時審批的話,申請商戶斷不會想因為不被核準而把整個申請拒絕的情況發生。

另外,根據以往其他基金申請的經驗,要在申請時一併遞交I.T公司的報價單,這是毫無懸念的一個要求。問題是,就我們Diamond Digital Marketing在短短3日收到的對「遙距營商計劃」查詢,已有多達60個不同行業,超過400家商戶打算申請。I.T公司怎樣在短時間(可能是幾天或一星期內),能夠找到適合的I.T公司報價(先不要說這I.T公司是否「核准服務供應商」),也是一大學問。要找到一份合適的報價單,申請者要做的步驟如下 :

Step 1. 申請者要了解自己的業務性質

最簡單的美容院作例子,總不能 「遙距」做美容;如果做個網站作將來營銷,那麼對於將來當然是好,但是對於這一刻又未必有即時幫助。再說,大的美容店一早就會有網站,小的美容店又個網站又未必有用。(怎樣在網站上做美容?)。那麼如果美容院自己也未想到自己的業務怎樣可以遙距營商,但為了300,000萬資助,打去問一下I.T公司能否幫助自己,那也是人之常情。這種未知自己想要甚麼的查詢,將會佔據I.T公司客服和銷售員的大量時間。

DDM在短短3日,已接收到60多個不同行業的查詢。一家I.T公司要為每一次不同行業的申請者訂造出一個服務方案,那也是十分吃力的事。

Step 2. 申請者能夠根據自己的業務性質,而選擇「核准服務供應商」

要選擇「核准服務供應商」,除了申請者要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之外,也得了解I.T公司有甚麼服務適合自己。即是說,申請者在能夠找到合適的I.T公司之前,首先得了解自己需要甚麼。但正正就是不能界定自己需要甚麼(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I.T專家,我想不會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網站放置的伺服器是否安全),所以才去找I.T公司。所以可以預視這個花在錯配的時間不少。更甚者,由於申請者會在短時間內大量湧入市場,以每個申請者致電3家計,20,000個申請就會讓數百家「核准服務供應商」分擔60,000個電話。即便「核准服務供應商」有1,000家,那麼又會出現良莠不齊的情況。這又是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

Step 3. 申請者能夠根據自己的業務性質,而確定適合的申請款項

例如一家公司想在家工作,想申請虛擬辦公室的方案。那麼如果在家工作,有10個員工,那麼是否10個員工每人可以替他們購置一台手提電腦?如果每人買一台i7 Macbook Pro的話(約HKD$17,000),那麼就得花費HKD170,000。問題是,HKPC會否認為文書工作不用i7,i5 Mac Book Pro 也可以(約HKD$13,000)?那麼會否不批核這筆買電腦的花費?

以「核准服務供應商」,申請者問到底買i7還是i5,那以多賺錢的角度,當然是推介i7。但花費不合理又可能影響批核的機會率。那麼申請者就得自己衡量方案被批核的機會率。

(C) 申請者所申請的款項是否能用在「遙距營商計劃」的初衷的項目上

再以美容院作例子,美容院關閉一段日子,不能遙距美容,那麼我申請HKD$100,000做個網店賣口罩,即是把美容院整個本業改變,這又是否會批核款項?

以上問題都是一些切切實實,在以前申請不同基金時經常發生的例子。怎樣解決得待HKPC進一步確定。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快狠準」將會是得到D-Biz撥款的關鍵所在。

而我們Diamond Digital Marketing的使命和角色,就是為申請者和「核准服務供應商」配對,把因應不同行業,把申請者的「所需」,和各種不同「核准服務供應商」的「所售」定義清楚再作出配對,這就是我們的目的。

如果你是I.T公司,打算登記成為「遙距營商計劃」的「核准服務供應商」,可以跟我們聯絡,我們會為你跟申請者作出配合,以節省相方時間。

8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