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必須要知道的思考模式:

(2) 「Bingo」模式

大家手上都有一張Bingo 卡,5行橫,5行直,共25組數字。主持人在1至到100之間,隨機抽一些數字讀出來,誰手上的卡最先中了一行 (橫/直/斜)5個字,誰就可「Bingo」勝出。

大家都有玩過Bingo吧! (沒有的話可以Google一下)

那麼如果我手上的卡,其中2行各中了4個字,(共8個字),我有沒有Bingo?

沒有,因為遊戲規則是要一行中5個字,即使我中了8個字,但由於2行都各欠1個字,所以還是贏不了。

那麼Bingo跟制訂數碼營銷策略有甚麼關係?

很多商戶找我的時候,都是要求我先在Facebook落廣告。因為在Facebook落廣告實在十分容易,有一個Facebook ID, 加一張信用卡即可。(「當然落廣告很容易」不等於「落廣告有成效很容易」)。而我聽完之後,第一個提出的問題將會是:

「好的。幻想一下你的目標戶客,當廣告出街後,目標客戶在他自己的Facebook ID 看到你的廣告,覺得吸引,所以在廣告上的 「了解更多」” button click了一下,把他們帶到你的網站或者是Facebook 專頁裡。那接下來,他們會做甚麼?」

你作為商戶,你當然想目標客戶看到你廣告後,馬上到你的網站選貨付款,或者馬上拿起電話就打電話給你。

但易地而處,幻想一下你是客戶,你又會先做甚麼? 看到廣告覺得產品挺吸引,嗯,那先看看產品的資料吧,再看看商戶是否信得過,也看看其它人的評價吧!

問題是,你的網站和Facebook Page 就好像一間門店一樣,「裝修」好準備做生意沒有? 產品資料能否在你的網站裡找到?你的Facebook Page對上一次出Post又是多久? 這些因素都絕對會影響客人會否「拿起電話拿給你」。

簡言之,如果我們不在自己的網站或臉書專頁裡面,處理好「消費者購買流程 (Consumer Journey) 」 當中的每一個步驟,那麼我們就好像玩Bingo一樣,不一次過在同一行中5個字(Bingo的「一行」 就等於消費者購買流程中的「5個步驟」),即使付出了努力和金錢,最終還是「Bingo」不了。

由於不同人對比喻的理解各有不同,所以我收集了一些不同的比喻,都是表達同一個意思。

如果男老闆問你,「可否先在Facebook落廣告,以後有時間再在Facebook出Post?」
那麼你可以回答(配上一個奴才Tone):「Facebook落廣告就好像足球的中場球員一樣,我帶到落底線左翼,Corner位前大腳傳中到龍門口小禁區,但是前鋒還未到位(即是Facebook 內容空空如也),那麼可以入球的機會就很微,也浪費了中場球員的一記妙傳。」

如果是女老闆,那麼你可以回答:「要在Facebook落廣告而有成效,就像打電話一樣,可否「先給你7個數字,你按這7個數字,最後1個數字我準備好再給你」?」

在香港的 Digital Marketing 世界裡,「Bingo」模式府拾皆是。一份好的數碼營銷計劃書(Digital Marketing Planning),就是要把當中的每個步驟都串連好,確保中間沒有斷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