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編者按: 自從Facebook發生2018年4月的「劍橋分析」個人資料外洩事件後,Facebook已經關閉了某些API 接口,而下文介紹的工具已經失效。不過相關的內容仍然值得參考。)

[甚麼是彊屍粉]

看到你競爭對手的Facebook Page 有成千上萬的粉絲Like了? 先不用著急. 除了Quantity外, Quality都很重要. 

Facebook 彊屍粉 (或假粉 / 假Like) 的意思, 就是Like了Facebook Page的帳戶都是假帳號 (Facebook Dummy Account)

[為甚麼Facebook Page 裡會有彊屍粉 / 假粉出現?]

可能性有3個

  1. 品牌商自己在淘寶淘假Like回來, 以製造假像自己的Facebook Page 有很多Fans.
  2. 品牌商所委任的Digital Marketing Agency, 為了達到指定的業務指標而買假粉回來交差.
  3. 品牌商在落Facebook 廣告時, 目標受眾設定錯誤,引指一些假粉/ 非目標受眾Like了Facebook 專頁.

[假粉/彊屍粉 有甚麼壞處?]

1. 在這個AI的年代, Facebook很容易就會知道那個Facebook ID是真, 那個Facebook 帳號是假. (只要看看這些ID的出POST頻率, 貼圖有沒有人樣, 人樣是不是每次一樣就大概知道). 而事實上, Facebook 下一波計劃就是大力取締這些假帳號. 那麼到時買了假粉的Facebook Page的Like數將會突然大覆減少.

2. 每天有那麼多朋友POST那麼多帖出來, 有沒有想過Facebook怎樣推那個朋友的那個Post介給你? Facebook 自己有一個AI運算方法 (Algorithm) 來處理這個人類沒法處理的問題. 而這個運算方法的其中一點, 就是「甚麼人吸引甚麼人」。即是說, 如果Facebook Page裡大量的Like都來自菲律賓的帳號, 那麼Facebook也會傾向把那個Page推介給菲律賓的其它帳號。那麼反過來說, 把這個Facebook Page的Post推介給香港人的機會就會相對減少。

3. 被人發現了有大量彊屍粉, 對於品牌的形像也就不好吧! 總不能跟別人說因為忙所以沒有發現自己Facebook Page有彊屍粉吧!

[怎樣查看Facebook 專頁裡的Like是否來自彊屍粉 / 假粉]

  1. 去 www.fblikecheck.com
  2. [[ 輸入 ]] 你想查看的 [[ Facebook Page ID ]].
  3. 查看結果

[結果反映了甚麼]

這是在某一個只做香港人生意的Facebook Page的分析結果。這個Facebook Page的廣告出現在我的個人Facebook裡,所以我找到它. 

Diamond-Digital-Marketing-Hong-Kong-Facebook-Like-Checker

你會發現, 在接近1000個Like了這個Page的Fans裡, 有超過343個 (212+64+35+32) Like都是來自南亞國家 (印尼、印度、孟加拉、泰國) ,即近Like數的30%. 

可以想像, 一個專營香港市場的Facebook Page, 正常不會吸引那麼多南亞人Like吧. 如果不是買粉的話, 那麼小編就得修正好落Facebook 廣告時的目標受眾. 

無論是那個原因, 這個現像都值得品牌商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