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學的範圍

[mpc_quote]「銷售學」就是學習怎樣由找到潛在客戶,到成交之間的所有流程。[/mpc_quote]

為甚麼我要懂銷售

很多人都想變得富有,但很多人也害怕銷售,別人稱呼你做「銷售員」,似乎總比不上律師、會計師、醫生來得專業,心裡總覺得好像被比下去的。

其實廣義來說,「銷售」(Selling) 就是「影響」(Influence) 別人的行為。為甚麼醫生向你收費,你還得乖乖的聽醫生的話? 因為你覺得聽他的話,就會治好你的病,不只是你覺得,整個社會都有客觀的機制,去「証實」醫生有經驗和能力治好你的病,所以很多時他根本不用去主動「銷售」(最少你沒有發覺),而是他在間接你「影響」你。

這就是銷售的奧義。

日常當中,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影響別人的行為。女神在撥弄頭髮,讓兵哥們主動服兵役;孩子在街上哭鬧,讓父母不得不放下手機;老闆臉上一西,員工就不敢準時下班了。

銷售也是一樣,就是影響到別人願意付款給你;賣一條鹹魚,店主可能只是說一句「今天的鹹魚很新鮮」就能讓你付款;要賣一個一百萬的I.T 項目,可能要做上100小時來做Presentation , 客戶們才會被你影響而簽合約。

所以,任何人予生俱來,都懂得銷售。任何人也銷售過。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你也無時無刻在影響別人。無論有意無意,你也不知不覺在影響別人。

If you can’t beat them , join them. 如果你這輩子都無法擺脫銷售,那就不如好好學習怎樣銷售好了。「銷售」不是一個「行業」(Industry) ,不是說今天物流業在香港走下坡了,你就面臨失業了。「銷售」其實是一個工種 (Job Nature),好像會計師一樣,任何一個行業都需要「銷售員」(Salesman),如果你認為「銷售員」名字不夠爆,要自我感覺良好一點,你可以稱自己為「顧問」(Consultant),或者是業務發展總監 (Business Development Director)。

當你駕馭了這個工種,任何行業的產品或服務,銷售的方法其實都是一樣。即是說,你可以很容易跨行業,跨公司,跨產品去銷售,而不用擔心任何一個行業、公司、產品會走下坡。

更重要的是,銷售本來就是一個影響別人的藝術,即是你已不愁衣食,你還是可以用「銷售」的心得來和別人好好相處。沒有人喜歡被控制,包括你自己,所以只能影響別人(甚至自己) 的行為,而不能控制別人的行為,那怕對方是你老婆,你兒子,你父母,甚至是你自己。(你就不能控制自己晚上不吃宵夜,對吧?)

當你有一天在旅行出差到別國入境時,填「職業」一欄時為自己寫「銷售員」而感到自豪時,你就駕馭「銷售」這門藝術了。而當你在人生中駕馭了一門藝術,這就是你富有的開始,不論是心靈上還是金錢上。

好了。看完就得練習一下。如果我要「銷售」你在這裡留言,你認為我要說甚麼,或者用甚麼方法最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