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很多人不想當銷售員?

你試試找一些大學生訪問一下,看看他們想不想創業? 很多都會想。再問一下,想不想做銷售? 很多大學生就說不想。那再問一下,有沒有一門生意,不用銷售而生意會自己上門? 有,不過很少很少。

既然很多人都想做生意創業,又知道做生意就得去銷售,怎麼又這麼多人不喜歡做銷售?

一切源於恐懼。不熟識的東西,就會產生恐懼。再想一想,大學的科目有工商管理,有市場學,有心理學,有金融會計,有人力資源,一切營運一門生意的學科都有了,怎麼就是沒有一科是教銷售? 這不是唸不唸大學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意識形態問題。

那為到底做銷售有甚麼值得恐懼?

  1. 沒有一套系統的學習模式,不知道怎樣入手。
  2. 付出不一定有回報 – 向100個人銷售,不一定就會有1個人光顧你。
  3. 害怕被拒絕 – 覺得向人銷售時,別人不買就是強人所難,認為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4. 害怕跟別人溝通 – 人心千變萬化,表裡可以不一,說話容內可以被扭曲、誤解,要去認識陌生人,還要向別人銷售,太多不確定性,所以害怕。
  5. 害怕別人目光 – 社會的約定俗成認為,醫生律師、會計教師、工程測量師,說出來好像總比做銷售員利害。害怕身邊的人看扁,害怕做不出成績讓身邊人失望。
  6. 害怕預測不到 – 書本考試不會騙人,考試內容不會太多更改。只要能通過 一些專業考試,就能執業,人工總會有點保証。反觀做銷售,收入多少就是取決於能否銷售得到,有風險就會害怕。

如果你有以上其中一點,不用擔心,you are not alone。在當銷售員的路上,其實跟當一個運動員沒有兩樣,心理質素和技巧同樣重要。筆者會在以後的章節裡面教大家如何征服這些恐懼。你現在只要知道,這些想法都是正常的,在這個起點出法就對了。

好了。看了這麼多,是時候到你在這裡說說你內心的恐懼,看看其它朋友有沒有同樣的經歷? 你們建議怎樣解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